每天喝≥2杯含糖饮料,糖尿病风险增加41%,运动也不能抵消!
很多人认为糖尿病主要与吃饭、每天肥胖和缺乏运动有关,喝≥却往往忽视了一个重要的杯含张蕴朦中国新闻网诱因——含糖饮料!哈佛大学的糖饮一项研究发现:我们每喝一口甜饮料或都在促进糖尿病的发生,即使运动也不足以抵消伤害。料糖
每天喝≥2杯含糖饮料
糖尿病风险增加41%
哈佛大学研究人员在《糖尿病学》杂志上发表的尿病能抵一项研究发现:喝含糖饮料、人工甜味剂(代糖)饮料或增加糖尿病风险。风险与很少喝甜饮料的增加人相比,每天喝≥2杯含糖饮料,运动也糖尿病风险增加41%;每天喝≥2杯含人工甜味剂饮料,每天糖尿病风险增加11%(1杯饮料为240毫升)。喝≥
更重要的杯含张蕴朦中国新闻网是,即使运动达到了指南推荐量(每周至少150分钟中等强度运动),糖饮喝较多的料糖含糖饮料、人工甜味剂饮料仍会增加糖尿病风险。尿病能抵这说明运动也无法完全抵消甜饮料造成的伤害。
研究共纳入超过19万名参与者,收集他们喝含糖饮料、人工甜味剂饮料的量,以及他们日常的运动数据。在平均15年的随访期间,共有19940人被确诊为新发2型糖尿病。最终分析发现,即便是运动量达到指南推荐量,每周喝≥2杯含糖饮料、人工甜味剂饮料的人,糖尿病风险也会分别增加22%、7%。
换句话说,我们每喝一口甜饮料或是在促进糖尿病的发生,即使运动也并不能抵消甜饮料带来的伤害!
爱喝甜饮料
正在摧毁你的胰岛细胞
你身边有把饮料当水喝的人吗?2025年1月,《自然·医学》期刊发表的一项研究指出,全球约1/10的新发2型糖尿病和1/30的新发心血管疾病可能与摄入含糖饮料相关。
航空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方红娟介绍,饮料中的添加糖会迅速提高血糖和胰岛素水平。长期下去可能导致或加重高胰岛素血症和胰岛素抵抗。与此同时,含糖饮料的热量高、营养素密度低,且不易产生饱腹感,很多人在不知不觉中摄入过多。
那是不是喝人工甜味剂的“无糖饮料”会好一些?
“无糖饮料”一般指不含蔗糖、白砂糖等传统糖类,但是含有一些代糖品(或称为甜味剂)的饮料,会让舌头认为“好甜”。
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母义明表示,胰岛素是人体中唯一可以降低血糖的激素。“无糖饮料”有很多成分会干扰胰岛素的作用,使胰岛素发生“误判”。
“‘无糖饮料’含有的代糖品会让舌头认为‘甜’,却不是糖,胰岛素误认为跟糖有一定的关系,就会出现紊乱,不该分泌的时候分泌,该分泌的时候不分泌,血糖也开始乱套了。如果一个人每天都会喝一瓶不含糖的代糖饮料,大约在三到五年之后,就会有内分泌问题,出现肥胖或血糖代谢问题。”
胰岛素分泌出现问题
会带来哪些严重后果?
胰岛素是体内调节血糖的关键激素,它负责促进机体对葡萄糖摄取、利用与储存,维持血糖的稳定。当胰岛素分泌不足或作用障碍时,导致血糖升高,进而发展为糖尿病。
中国糖尿病患者90%以上为2型糖尿病,主要后天因素与不良饮食、低体力活动等生活方式有关。
糖尿病会损伤人体的血管,危害非常严重。“人体的每一个脏器都有血管,凡是有血管的地方,就可能有糖尿病的并发症。比如有的人眼睛看不见了,就是视网膜病变。有的人下肢发凉、麻木和疼痛,甚至皮肤破溃,被诊断为糖尿病足,甚至有截肢的风险。最严重的并发症就是心脑大血管病变。”
健康饮品可选择这2种
白开水
最健康的饮品首选还是白开水。白开水对人体的生理功能具有重要的调理作用,能够维持生理平衡、促进新陈代谢、润肠通便等。同时白开水不含任何添加剂,这意味着它不会对身体产生额外的负担,也最安全。
如果不喜欢喝没有味道的白水,可以在白水中加1至2片新鲜柠檬片或3至4片薄荷叶。
茶水
经常喝茶对身体有诸多好处,有多项研究曾指出,经常喝茶可降低患癌、中风、高血压、心血管病、痴呆、死亡等风险。日常可以适量喝点茶。但不宜大量饮用浓茶。
来源:新华社微信公众号综合综合科普中国、健康时报
转发给家人朋友!
安庆宿松县招商引资新突破积蓄发展新动能
size: 14px; line-height: 28px;">近日,宿松县复兴镇开味小菜项目正式完成企业注册工作。该项目总投资5.5亿元,总建筑面积约26万平方米。项目顺利落地并投入运营后,将进一步 …
柯以敏约会帅哥举止亲密 疑似玩“姐弟恋”
北京,近日柯以敏与一看上去小她十多岁的帅哥在三里屯约会。两人一起购物,吃饭,疑似恋人关系。尤其在点餐过程中,两人举止相当亲密,幸福感在柯以敏脸上显露无遗。责任编辑:hdwmn_rsj …
“囤词元能暴富”藏间谍窃取数据陷阱 国安机关最新提醒
近期,国家数据局正式定名的AI领域核心术语——词元Token)成为网络热词。据统计,截至今年3月,我国日均词元调用量已超过140万亿,较2024年初增长1000多倍。“词元”这个新词实际上早已融入我们 …
王烁非法持枪被公诉 房祖名:真兄弟不管那么多
房祖名来蓉宣传新片《李献计历险记》称和王烁仍然是好友根据同名动画片改编的电影《李献计历险记》将于10月3日全国公映。昨日,导演郭帆、李阳携主演房祖名现身成都,为该片造势宣传。由于不久之前,“京城四少” …
国开行去年发放基础设施贷款1.53万亿元
size: 14px; line-height: 28px;">记者10日从国家开发银行获悉,2024年,国开行向网络型、产业升级、城市、农业农村、国家安全五大领域基础设施发放贷款1.53万亿元,基础 …
猪脑“三高”含量惊人还能吃吗?4个建议请收好
猪脑,是很多人爱吃的美食,尤其在火锅、烧烤和炖汤中颇受欢迎。它以细腻如豆腐、入口即化的口感,征服了很多人的味蕾。然而,很多人可能不知道的是,猪脑其实“三高”惊人,即高胆固醇、高脂肪、高嘌呤。问题来了: …
谢婷婷戴百万钻饰出席活动 自曝欲2013年浪漫出嫁
谢婷婷日前到尖沙嘴出席首饰活动,她即场佩戴近百万钻饰,她坦言平日甚少佩戴首饰出街,亦没有收藏的习惯,反而妈咪狄波拉就有收藏珠宝。至于男友安志杰是否曾送钻饰时,婷婷自爆男友曾送戒指,但不是求婚戒指,不过 …
Super Junior崔始源未公开照曝光 造型暧昧诱惑
Super Junior成员崔始源近日公开《Mr.Simple》未曾曝光的照片。11日,崔始源在Twitter中上传了未曾曝光的照片,并写道:“中秋礼物,第五张专辑《Mr.Simple》A Versi …
中新人物|跳水“三小只”的岔路口
中新网北京4月4日电(记者 王昊)21岁的“老将”张家齐退役后参加了一档综艺,她是所有嘉宾中年纪最小的。海报设计:徐洋节目里,她看到一匹长着斜刘海的马,立刻就喊着“宝宝”,和全红婵视频通话,“宝宝”刚 …
高凌风再戴“绿帽子” 崩溃喊话小三:我成全你!
台湾男星高凌风妻子之前车内和男子激吻被拍金友庄(小金)与张男约会又被逮,这3天都躲著不见人,原定26日提前返台的高凌风,昨决定延后返台,他对“小三”张男喊话:“干脆,如果你真的爱小金,你要娶金友庄,你 …
- 点击浏览更多最新资讯
伊朗代表:特朗普“战争性言论”可能煽动恐怖主义
今晚开赛!U20女足亚洲杯A组第三轮 中国女足将对阵泰国队
商务部:坚决反对欧盟对俄制裁列单中企和个人
伊朗外交部发言人:美方言论与行动不符
对话斯诺克名将赵心童:每一杆都是人生的一次选择
汪毅:捐献生命“火种” 点亮希望之光
德国室内乐团下月来肥奏响经典
阜阳生态乐园迎春灯会亮灯
“三下乡”暨文化进万家活动走进颍东
微短剧《梦笔不能停》开机仪式在黄山市举行
张震携女友逛家居店疑好事将近 经纪人否认
邱淑贞身价百亿 超福布斯女星第一名王菲25倍
传孙楠三度当爹 被问“超生”曾言:你是计生委的吗
全省博物馆假期接待观众147万人次
大海“播种季”到来 海上“农时”因何而定
棉签、挖耳勺别乱用!正确护耳这样清理才安全
前11月全国完成水利建设投资10938亿元(权威发布)
王玲:以真心换真情 做群众最信任的人
油锅起火3分钟蔓延成灾 这些漏洞千万要避免
IDC: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腕戴式设备市场,华为成功来到榜一
电影清明档收官!多元题材汇聚 总场次创纪录